前總統李登輝去年730日過世。對於夫人曾文惠近況,女兒李安妮今(29)日透露,媽媽身體還好,但對爸爸的記憶,就是停留在爸爸還住院那個時間點上,不時還會問「有沒有去醫院看爸爸?」總統蔡英文去年來探視她時,也配合家屬一起演出。

李登輝基金會與本土社團今日台北市濟南教會舉行「呼籲政府推動設立國家級李登輝紀念圖書館」記者會。

日是前李登輝逝世一週年,家屬與李登輝基金會董事們上午10時都會到軍人公墓「特勳區」五指山追思,據了解,總統蔡英文也在上午約八時到五指山

李安妮說,蔡總統非常有心,但很低調,包括去年國葬,李安妮非常感動。李安妮還笑說,「我不用拍她馬屁,這些都會記錄成影像,總統不會敲鑼打鼓,她是從情感性去展現,對於跟爸爸的事,不是把爸爸對事拿來消費

至於母親曾文惠的近況,李安妮說,媽媽狀況不方便,去年後事處理完後,蔡英文第一件事就去家裡,她完全配合演出,跟媽媽的對話,她自己也經歷過媽媽失智)。「大家覺得她是談判專家很冷,我至少在這件事上,有親身接觸到,我事後一直跟她道謝配合演出」。

所謂配合演出,李安妮也說明,罹患失智症的曾文惠,對於李登輝的記憶就是停留在爸爸還住在醫院那一點上。

李安妮說,媽媽的身體狀況良好,失智其實沒有很嚴重,唯獨對爸爸過世這件事,她一直不知道是拒絕接受,還是真的不知道,還是不時會問,「有沒有去醫院看爸爸?」記憶就停留在那個時間點,家屬們都配合演出。

李安妮說,有請教醫生,因為第一次有跟媽媽講實話,她再度崩潰,醫生就說也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跟她提這件事,其實爸爸過世時,曾文惠是在身邊,整個過程她是在的,當下也是很難過,再跟她講的時候,她就會回到那個點,「我們只要跟她說還在醫院,她就會回到那個點之前,她知道爸爸在醫院,但那一點我們就跳過去了」。

李安妮說,曾文惠除行動不方便,身體是很OK,人也都認得,連在國外的小孩也都認得,還會跟他們開玩笑,「誰?我不知道

李安妮說,謝謝大家關心,可是真的不要太關心。「所謂不要太關心」,李安妮指的是像李登輝孫女巧巧生第三胎,小孩從母姓一事。

李安妮說,從母姓本來就是一個很好的選項,不一定是社會壓力下或傳宗接代的工具,就巧巧個人而言,也不一定希望這件事情被擴大。也饒了他們,尤其小孩子讓他們沒有壓力長大。

李登輝女兒李安妮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