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在當地時間28日,一名60歲婦人因涉嫌竊盜約價值420萬英鎊(約1億5,900萬元台幣)的鑽石被英國法院判犯竊盜罪

根據報導,這名女子名叫露露· 拉卡托斯(Lulu Lakatos),在2016年3月時,在倫敦市中心的Boodles展廳冒充專家,假裝檢查並估價7顆鑽石。在Boodles的人起疑後,工作人員打開了鑽石的袋子才發現被調包,裡面只有7顆鵝卵石,但拉卡托斯早已逃之夭夭。

直到去年,拉卡托思在法國遭捕,隨後被引渡回英國遭到起訴。Boodles的老闆表示自己曾和俄羅斯買家短暫地通過電話,買家讓寶石估價師「安娜」檢查這些寶石,然後把它們放在一個鎖著的袋子裡,由商家保管,直到收到資金。事後經由法庭證明,「安娜」其實就是拉卡托斯。

店內的監視器也拍下了她的作案手法,當時,拉卡托斯檢查了7顆鑽石中的每一顆並稱重,然後用預先切割好的衛生紙分別包起它們,放在不透明的盒子裡。根據檢察官對陪審團的說法,拉卡托斯在檢查完成後,盒子被放在一個有拉鍊的手袋狀袋子里,然後被鎖上。 等到老闆上樓時,拉卡托斯就把鎖著的袋子放在了她自己的包裡,再用一模一樣的袋子調包。之後,拉卡托斯丟掉了她的帽子和圍巾,在夥伴的協助下在酒吧廁所裡換了衣服,她的深色外套換成了一件淺外套。 然後她用自己的護照乘坐歐洲之星離開倫敦。

檢察官表示,在英國同類竊盜罪行中,此案涉案價值有史以來最高,但這7顆鑽石卻去向不明,至今還未被找到。

露露· 拉卡托斯(Lulu Lakatos)。   圖: 翻攝自Metropolitan Po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