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空軍情報分析員黑爾 (Daniel Hale) 因為向媒體披露軍用無人機阿富汗濫殺無辜平民的機密資訊,於當地時間27日被美國地方法院裁定違反《間諜法》,判處45個月監禁。

33歲的黑爾在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 (NGA) 工作,之前也曾在國家安全局服役。他於2012年被派駐阿富汗巴格拉姆空軍基地任情報分析員,通過追蹤手機信號定位無人機襲擊目標。

在退役後,黑爾于2014年向一名調查記者提供逾150頁機密材料,披露美軍無人機的操作細節,顯示無人機打擊能力並非如華府所說般精確,可導致平民死亡。他2019年被聯邦法院正式起訴,2021年認罪。

 

黑爾表示,他之所以向記者洩露軍情,是因為親眼見證了美軍無人機「不分青紅皂白地殺害阿富汗平民」,感到非常懊悔和恐懼,更覺得自己間接導致平民遇害,良心不安,「我每天都質疑自己行為是否正當。」

他還強調,自己並非後悔洩密,而是後悔曾參與無人機專案,奪去他人的寶貴生命,他希望自己能打破美軍 「無人機戰爭模式可保障平民安全」的說法。

黑爾在聲明中說 : 「殺人是錯誤的,尤其是殺害手無寸鐵的人。」不過他承認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並請求法官輕判。

黑爾的律師要求12至18個月刑期,表示黑爾洩密出於良心,揭露華府在保密幌子下所犯的不道德罪行,且沒有證據顯示華府因機密資訊外泄受到實際損害。

不過檢察官稱,在一份旨在説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躲避追捕的網路材料中,曾發現黑爾外洩的檔案,這很可能會危及在當地執行任務的美軍性命安全。

法官奧格雷迪則表示,除了向記者洩密外,黑爾還可以通過其他途徑表達自己的擔憂,例如從軍隊辭職或向上司請示。檢方要求判黑爾11年監禁,法官最終量刑45個月。

美軍在阿富汗執行任務。   圖 : 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