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9)日呼籲市政府「防疫不要亂、振興要有感」,質疑高雄市力拼疫苗施打率,卻忽略基層人員的血汗付出,認為拚施打率固然重要,但基層權益也應重視,更要求民進黨政府未來不論是紓困或振興,都應該普發現金,讓民眾更有感。

高市國民黨黨團總召童燕珍先針對提案希望高雄市政府建請中央普發現金的評論做出回應。她表示不論是紓困或振興,民意的反應都是希望普發現金,許多里長也反應市府調整疫苗施打通知方式,要民眾自己上網預約登記,卻忽略長者不會使用手機與網路的問題,讓所有協助登記的責任都落到里長身上,里長直呼「希望回復第一劑的通知方式」。

市議員陳若翠接續為鄰長發聲,表示高雄的里政系統在之前支撐了高雄的防疫系統,其他縣市願意開放鄰長施打疫苗保護他們,反觀高雄卻無視基層請求,罔顧上萬鄰長的性命,讓他們辛苦工作卻只能暴露在高風險之中。

市議員陳美雅強調不論振興、紓困,民間最真實的聲音就是普發現金,過去發放振興券,需要系統建置、行政成本、印刷耗材、加工包裝等,浪費許多額外的成本卻沒有解決問題,請民進黨不要用小人之心懷疑人民,現金才是真正的及時雨能夠幫助人民的。

市議員陳麗珍則提到防疫期間市府對人民的體貼大家很有感,細心安排施打場地,還提供音樂讓民眾有感,但同樣的細心應該也要放到醫護人員與公務人員身上,許多醫護、公務人員紛紛跳出來爆料只能坐在地上吃飯、中午沒有休息空間回去加班還被刁難等等,市府應該要保護與照顧這些基層人員。

市議員鄭安秝表示,降級的規範也可說是充滿矛盾且執行困難,目前只有高雄市禁止非同住者的非社交聚會,不具名的警員就透露,他們也沒有搜索票,就算收到檢舉,民眾真的鎖門不開門也無法破門。更別提所謂的1.5公尺安全距離、怎麼樣算邊走邊吃,規範看似清楚,但第一線員警在取締上困難,又容易與民眾發生衝突,直抱怨上面隨便寫個政策,也不管執法人員做不做得到。

最後市議員黃紹庭表示,數據反應失業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人民的生活越來越難過,國民黨的提案是希望透過發放現金,各行業的人都需要救急,因此希望市長能夠建請中央,協助解決台灣人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