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各縣市自27日至8月9日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但許多民眾生計仍受到影響。對於政府推出的紓困方案,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認為,行政院針對紓困、振興經濟有許多措施,雖然是立意良善,但紓困與振興對許多辛苦的基層民眾而言,其實就是同一件事,應以「直接、有效的方式」幫助人民。

王世堅指出,依據最新民調,民眾對於紓困方案普遍仍有不滿,相信政府也正在對此做審慎評估。而要如何消費是民眾的權利,政府不必替民眾決定「什麼樣消費是刺激經濟?什麼樣消費是替代性消費?」政府應該效法國際,將紓困振興當作一回事。

王世堅另外舉了美日兩國紓困作法為例強調:「對比川普政府發放1200元美金、拜登政府發放1400元美金、日本政府發放10萬元日幣,我們預計發放的金額很可能並不像其他國家那麼高,本次疫情民眾遇上如此大困難,『生食都不夠,那有通曝乾』!」

王世堅雖未表明希望普發現金,但仍呼籲「應以直接、有效的方式,幫助人民,才能讓人民有效感受到政府的善意」。不過,對於王世堅提到:「紓困與振興對許多辛苦的基層民眾而言,其實就是同一件事」,有網友說:「發現金是一種替代的概念,對振興經濟幫助不大」、「臺灣人大都生性節儉,發現金就會存起來,請問您懂經濟學嗎?是救短期經濟,不是救窮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