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藥廠(Pfizer28日公布最新疫苗數據顯示,接種完兩劑疫苗約半年後,有效性會下降到83.7%,不過另一份研究指出,若追加第三劑,對抗Delta變種病毒的抗體會大幅增加,輝瑞預計8月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申請。

輝瑞公布BNT疫苗最新的安全及有效性數據,有超過4萬多名受試者參與試驗,結果顯示疫苗接種完前6個月的有效性平均為91%,接種完1週到2個月內最高可達到96%46個月之後會逐漸下降至83.7%

輝瑞公布另一項23名受試者參與的研究,發現1855歲族群追加第三劑BNT疫苗以後,對於Delta變異株的抗體增加5倍,針對6585歲年長者,抗體則增加11倍之多。

研究負責人Mikael Dolsten表示,施打完兩劑疫苗的6個月後,保護力會開始減弱,不過從這個研究可以看出,追加第三劑可以讓中和抗體效價提升至少100倍。在Delta變種病毒持續散播之際,初步的數據結果令人鼓舞。

Dolsten指出,為了讓疫苗維持在最強的保護力,建議接種完612個月內再追加第三劑,輝瑞也會持續針對第三劑進行安全及有效性的追蹤,預計8月會向美國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