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行政院再度研擬是否發振興券,傳出今年可能是「五倍券」,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更喊要發放「六倍券」。台北市柯文哲今(28日)直言,那乾脆他主張發100倍券,柯強調,政策還是要有政策引導作用、有時間限制。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有媒體提問,針對振興產業,政院傳出研擬發「五倍券」,更有綠委喊要發放「六倍券」,柯文哲表示,有人喊「五倍券」,就有人喊「六倍券」,那乾脆說「柯文哲主張發100倍券」。

柯文哲說,如果要回到學術上來看,發這種振興券還是要有2個目的,一是政策引導作用,例如去年發三倍券時為何導入無現金交易?他不認為產業完全回到過去,因為後疫情時代,產業一定要轉型,得做到輔導產業轉型目標;此外,一般來說振興券時間拉太長會沒效果,變成「剛性需求」,以他為例,去年他是使用悠遊卡拿到3000元,每天坐公車,做到12月時,最後問家裡缺什麼去市場花掉,這對刺激經濟就沒效果,所以如果振興券要對刺激經濟有效果,第一是政策引導效果,第二要有時間限制,不然沒有加速的作用。

至於該怎麼發行,柯文哲呼籲,政府要去想一想,去年發紙張的振興券,單單印刷就花了23億,還不包括人力,他覺得國家推出政策時要有前瞻性,該前瞻的不前瞻?還用最Low的方法,先花掉23億,什麼也沒有。

媒體追問,桃園市議會通過每人補發5000元現金,還有澎湖、桃園都有自行發行振興券想法?柯文哲重申,有人主張六倍券,他主張100倍券,有議會說要發5000元,他說乾脆每個人發5000萬好了?這時候不是亂喊價,政治還是要務實,政策要有引導作用,還是要考慮實務性,時間一拉長,根本沒刺激作用,只會回到大家日常所需,經濟學原則,大家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