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8)日記者會抨擊政府協助體育選手不力一事,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自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不僅逐步提高預算經費,也針對「國民體育法」進行修法,對於這次東京奧運也提出「黃金選手計畫」,從飲食照顧開始做起,給予培訓選手全程照顧與協助,這些都是實踐蔡總統對台灣體育重視的作為,絕不會像國民黨只是嘴巴說說重視體育而已。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將防疫從三級警戒降為二級,但中常會還是採用線上方式進行。黨發言人周江杰也於會後轉述總統蔡英文會中談話。

對於目前正在進行的東京奧運,蔡英文說,這幾天東京奧運不斷傳出捷報,看到台灣選手有好表現,相信大家都很開心。每位選手都是全力以赴,無論勝敗,大家都要給他們最大的鼓勵。無論防疫還是奧運,我們都要繼續加油,謝謝。

至於國民黨批評民進黨政府協助選手不力,周江杰說,國民黨若真的重視台灣體育發展,就不會在2018年立法院要趕著通過「國民體育法」的修法時,卻用1421條法案拖延修法的通過時間;也沒有在這四年裡為選手爭取經費,國民黨現在卻利用奧運如火如荼展開的此時,蹭奧運聲量,根本就只是在做政治消費。

周江杰指出,事實上,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民進黨政府具體落實的體育相關作為如下:

1、教育部體育署2017年修改「獎勵各級學校聘任專任運動教練實施要點」後,在各級學校聘用專任教練部分,2020年政府編列的經費已達11,606萬元,補助641位專任教練。相較2015年,國民黨政府聘任211名專任運動教練,經費編列4,071萬元,民進黨不但經費成長了7,535萬元,聘用教練人數也增加了430位。

2、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逐年提高體育署的預算,2020年已達132.9億元(2015年編列97.33億元)。運動發展基金編列,亦提高至202167.93億元(201523.94億元)

3、民進黨政府為了備戰2020東京奧運以及2024年巴黎奧運,編列每年三億元的經費,推動「黃金選手計畫」,從選手的飲食、訓練、治療等,都有專屬專業團隊全程照顧,有最好的器材、專屬教練、物理治療師、訓練師、培訓員等。

周江杰說,今天連國民黨總召費鴻泰委員都對蔡總統執政以來體育預算的成長給予肯定。對此,他們很樂見國民黨能與民進黨一同重視台灣體育的發展,希望國民黨能如費委員所說,未來不會對體育相關預算有任何杯葛,或以奇怪的理由提案刪除凍結,拖延預算的通過。

周江杰表示,本屆奧運選手屢創佳績,截至今日中午前台灣已有六面獎牌入袋。包括1面昨日的女子舉重金牌,2面銀牌,以及3面銅牌。民進黨執政後對於體育選手的照顧與培訓提供更好的環境,們樂見國民黨一起來關心,繼續共同支持體育相關經費,為體育選手提供最有力的後盾,讓台灣在各項競技項目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