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進入南海,未來更將在東海海域與日韓進行聯合軍演,中國大陸搶先「動起來」,接連宣布將在南海和黃海北部進行實彈射擊,畫下禁航區。雖然所畫區域不大且靠近岸際,但事先將部隊送入陣地的舉動,還是十分耐人尋味。

中國大陸清瀾海事局發布「瓊航警0059」航行警告,指7月29日9時至11時30分將在海南島東側「日月灣」北側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正是「面向」南海中爭議最大的「西沙群島」。

而大連海事局則發布「遼航警136/21」航行警告,指將於8月2日至8月8日,每天的04至18時,在大連市東側「柳條溝灣」附近進行實彈射擊訓練。該地點另一側為北韓,不但與山東半島的烟台形成犄角,可防範船隻、航空器直入渤海灣進逼天津、北京;也可以直接防禦自南韓起飛的美軍軍機。

中國大陸清瀾海事局發布「瓊航警0059」航行警告。   圖:翻攝中國海事局官網

「瓊航警0059」演習區域概略位置。   圖:翻攝陸網「地綠人文歷史」

中國大陸大連海事局發布「遼航警136/21」航行警告。   圖:翻攝中國海事局官網

「遼航警136/21」演習區域概略位置。   圖:翻攝陸網「地綠人文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