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天(28日)公告:美國售台6套F-16戰機搭載使用的「MS-110」新式偵照莢艙、3套可移動地面接收站、1套固定站及相關人員訓練、整合,以新台幣96.3億決標,預估2029年3月完成履約。

「MS-110」偵照莢艙由美國柯林斯航太公司(Collins Aerospace)研究開發,是一種具備長焦距、傾斜式相機的高空偵照莢艙,專屬於高速戰機使用;有效偵照距離超過80浬(約150公里),等同於F-16戰機起飛不必跨越海峽中線,即可「盡覽」沿海解放軍的部署與動態。

「MS-110」可提供日夜間廣域長距離偵察能量,編號MS代表「多頻譜」,選擇代表性波段(紅、綠、藍、近紅外線、短紅外線與中波紅外線)使系統可偵測出熱源,透視煙霧、沙塵與陰霾,拍照效果有黑白及彩色二種影像,可以分色多層次顯示,也可整合在一起,從而提供戰場清晰原貌。

「MS-110」具有長距離丶全空層及全天候偵照監控能力,同時具有即時影像傳輸功能,可使偵照機保持安全距離之外,即時拍攝敵方沿岸軍事動態。在「視距」內,可將影像資料無線傳輸至地面資訊站;若在「視距」外,系統會將影像資訊先儲存在機載固態錄影機內,待進入視線內再行傳輸。此方式的優點在於提供戰場指揮官即時、正確的情報資訊,以做出正確決策。

MS-110偵照莢艙偵照效果,可透視煙霧、沙塵與陰霾,分黑白及彩色影像,可分色多層次顯示,也可整合提供戰場清晰原貌。   圖:翻攝Collins Aerospac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