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目前已進入南海爭議水域,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天(28日)刊出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高級研究員成漢平教授具名文章,直指「英艦若在南海造次,不妨借鑒俄軍做法」。直接挑明要「做好射擊示警」的準備。

所謂「借鑒俄軍做法」,係指今年6月23日,俄國國防部指稱英國皇家海軍驅逐艦「保衛者號(HMS Defender D36)」闖入俄國黑海水域內3公里,一艘俄國軍艦在口頭警告未獲回應後開火示警。此外,一架俄國轟炸機也在保衛者號航行途中投下四枚高爆炸性碎片彈,作為警告。

雖然英國國防部否認闖入領海及遭開火驅離情事,但英國《衛報》評論此新聞事件時認為:「俄英衝突的『目標受眾』不是克里姆林宮,而是北京」。現在英艦駛入南海海域,果然出現「向老大哥學習」的聲浪。

成漢平在文章中說,倘若英國航母打擊群根本不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的有關規定實施「無害通過」,或公然進入中方島礁12海裡範圍之內赤裸裸行挑釁之實,那不妨「借鑒俄羅斯的做法」。一方面,通過海上巡邏的水面艦艇向其公開喊話,先禮後兵,逼迫越界挑釁的英國軍艦迅速駛離;另一方面,我戰機可從空中低空威懾,並做好射擊示警的準備。同時,整個過程全程錄像,防止惡人先告狀。

成漢平更表示,這樣的舉動將有3項巨大的現實意義:
1.當美軍軍機近期連續飛抵台灣不斷測試我心理底線時我們更需要立規矩、畫紅線,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2.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航母打擊群還有美國海軍「蘇利文號(DDG-68)」勃克級導彈驅逐艦同行,按照它們一貫的行事風格,很可能是英國領銜打擊群、美艦實施挑釁,以圖對我形成某種「合力」,我方需要將這種所謂「合力」擊潰。
3.在近期航行途中,英國這支航母打擊群小動作頻頻,又是與印軍聯合演練,又是強調將英國軍艦永久存在於亞太,足以顯示其來者不善,挑釁意味甚濃。那麼這一次,我們在嚴陣以待的同時作出相應的戰術部署,將使任何國家和地區都無法低估中國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的決心。

解放軍藉由學者、外交官員、官媒「撂話」的套路,在過去屢見不鮮;而此次在前有「老大哥」做「示範」的狀況下,解放軍是壯膽,但也恐怕將面臨「騎虎難下」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