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召開記者會爆料,高端疫苗7月19日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隔天,外交部就發電報給我國9友邦大使館,要求使館調查邦交國受贈國產疫苗及安排友邦國人接受施打的意願。民進黨團今(28日)則要求國民黨負起政治責任,並要求依「國家機密保護法」嚴辦洩密人員。對此,國民黨再發聲明嗆稱, 懲罰吹哨者,凸顯「見笑轉生氣」的心虛。

江啟臣昨召開記者會期間,稱辦公室收到「一份我也不知道是誰傳來的公文」,內容為7月20日外交部發給9個大使館的電報,主旨為「授證我國產疫苗意願事」,因此怒斥外交部淪為高端疫苗的國際行銷部。對此,民進黨團不滿指,該公文是機密文件,卻成為國民黨政治操作工具,產生對邦交危害,因此要求國民黨負政治責任,並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嚴查嚴辦外交部洩漏公文人員。

國民黨下午回應則主張,蔡政府意圖拿人民納稅錢採購未經國際認證、不成熟的國產疫苗來援外,是離譜且有損國家信譽的不當外交政策,政府內部有人憂心國家形象受損而予以揭發,是基於大是大非的決定。

國民黨更嗆稱,執政黨勤於尋覓、懲罰吹哨者,凸顯「見笑轉生氣」的心虛,國民黨呼籲民進黨要勇於面對政府近日護航高端疫苗種種匪夷所思的荒謬言行,好好自我檢討,給國人清楚交代。

對於民進黨團指該公文是機密文件,公布可能產生對邦交危害,國民黨也反嗆,與國民黨公布外交部高端疫苗援外意願公文相較,蔡政府要拿未做第三期臨床試驗、缺乏國際認證、連國內民眾都鮮少願意施打的高端疫苗給友邦,對國家名譽的危害何者較大?社會各界自有評斷,民進黨團毫無邏輯的邦交受損鬼扯,簡直污辱國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