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外交部高端疫苗行銷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昨天外交部已清楚說明,為使友邦不受中國政府疫苗外交勒索,像是外媒BBC NEWS曾報導過,中國利用疫苗對我邦交國進行疫苗外交勒索,也因此,台灣政府曾表示,一旦國產疫苗量產,且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前提下,台灣願意研議提供國產疫苗協助友邦抗疫的可行性。

國民黨昨日記者會指出,外交部日前密件發函邦交國駐處,要求詢問邦交國是否願意接受捐贈剛獲得台灣緊急使用授權的高端疫苗。國民黨認為,外交部有幫高端疫苗行銷之嫌。

對此,周江杰表示,用「淪為高端國際行銷部」來對外交部扣帽子,更是國民黨潑髒水抹黑的一貫手法,試問,當國家自己生產疫苗,有能力提供給友邦,國際互助,怎麼會是行銷?難道美國捐贈莫德納疫苗給我國,是在幫莫德納行銷?!我們之前援助其他國家口罩,難道是在幫口罩生產行銷?!

周江杰,之前國際上需要口罩時,台灣有能力捐贈,協助其他國家一起度過疫情,國民黨罵是「凱子外交」;當台灣因為中國政治力介入導致疫苗取得困難,他國捐疫苗協助台灣,國民黨卻用「疫苗乞丐」來污衊政府、貶損他國的美意,不但是傷害台灣與提供協助國家間的外交,更是傷害了台灣與這些國家的情感。

周江杰表示,國民黨過去在國際上只有金錢外交,所以不懂人道與救援外交的重要性,口罩也罵、疫苗也罵,無視於國際各國都點出中國政治介入疫苗一事,只會和對岸唱雙簧,難怪國民黨外交一愁莫展,凡事只會靠中國。

周江杰表示,不論是口罩,還是疫苗等醫療資源互助,都是「善的循環」展現,更可以證明面對全球疫情的挑戰,國際上民主自由價值理念相同的國家之間相互幫忙,必能共同克服難關。奉勸國民黨不要只會唱衰抹黑,滿腦子政治操作,這些行為終將會被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