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同意開放疫苗混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擬優先開放第一到三類對象施打,只是實施日期尚未確定。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28)日發布聲明,表示支持此決策,呼籲應盡速善用即將到期的疫苗,開放醫護人員自主選擇第二劑疫苗廠牌。

ACIP專家日前召開會議,建議初步先開放第一類到第三類對象開放混打,第一劑大部份都是AZ,可交替mRNA疫苗接種。雖專家建議可間隔8周以上再施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為了一體作業起見,因此第二劑以間隔10到12周來做規劃。

對此,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張必正表示,醫師公會對於混打擬開放表示支持與肯定。他提到,全球疫情面臨印度Delta變種病毒威脅,第一線醫護人員需要更周全的保護力,期望指揮中心能盡快開放混打,讓疫苗做最好的運用。

對於施打間隔,醫師公會建議仿效英國做法,提早開放至8週,亦即在近日內即可開放讓第一線醫護人員能夠自主性選擇施打第二劑疫苗。醫師公會強調,盼政府珍惜及善用即將到期的數萬劑莫德納疫苗,加強第一線醫護人員保護力,進而維護全體全民健康安全,創造國家三贏局面。

 

醫師公會全聯會聲明。   圖:翻攝自醫師公會全聯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