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7日公布各縣市疫苗接種情形,其中新北市疫苗剩餘量達25萬餘劑,全國最多,市長侯友宜今(28)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新北市人口最多,施打量也是全國第一,到8月1日前的「即將施打量」也必定是全國最高,不過他也提醒中央,目前所有的疫苗8月1日前將全數施打完畢,中央下一波疫苗8月4日才會配發到新北市,因此新北市的疫苗接種工作8月1日至4日暫停施打。

針對媒體報導稱新北疫苗剩餘最多,衛生局長陳潤秋澄清,新北人口402萬,每一輪施打需求相當大,中央配送的疫苗量當然也是最多,表列上看起來剩餘最多,但其他那些劑量並非剩餘量,而是即將施打的量,先前也曾向中央反應,應該將該欄位改為「即將施打量」,她表示,「如果我們的即將施打量不是最多的話,我們的市民就沒得打了。」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疫苗接種工作,從初期長輩的接種求好、求穩、不求快,到現階段接種年齡層下降,市府陸續調整步伐,打得快又好,平均每天都能接種近5萬劑,接種量全國第一,截至昨日為止,新北已完成超過120萬劑疫苗接種,因為人口多、施打量相對就會多,即將施打的量當然也會多,以新北市接種效率來看,8月1日前所有的疫苗都將接種完畢。

侯友宜說,新北疫苗接種一定按照不同年齡調整,只要疫苗到貨就會馬上安排施打,他舉例上周末不少縣市因應烟花颱風來襲暫停施打疫苗,但新北市仍持續接種工作,2天完成近10萬劑疫苗接種,感謝醫護人員、區公所、志工等第一線同仁的辛勞,不畏艱難完成接種作業。

不過侯友宜也提到,因為中央下一波配送疫苗時間為8月4日,換句話說,從8月1日至4日這段時間,新北市恐將面臨無針可打的情況,呼籲中央在配發之後第4輪疫苗時,一定要估算精準,否則就算民眾成功預約接種,也接到簡訊通知施打疫苗,最後卻可能打不到疫苗,「對這些想打疫苗的市民朋友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