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飛虎隊」成立80週年紀念,有媒體報導,國防部計畫邀請美國現役軍官上《莒光園地》節目,談談當年「飛虎隊」的背後意義。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將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美軍官在台灣上國防部所放送的節目。

針對媒體報導稱美國在台協會(AIT)安全合作組組長葛沛迪上校(COL Brady Crosier)將登上莒光園地,國防部並未否認,強調國防部製作飛虎80週年專輯,循例邀請與主題相關人士,希望讓年輕官兵認識自己的歷史並傳承發揚。

王定宇認為,依據過去台美官員互動原則了解,葛沛迪在台行動與言論均須經美國國務院核准,若真的上台灣國防部節目,至少有二個突破,第一,是拜登政府今年4月發表最新「對台交往準則」後,鬆綁台美官方來往的體現,第二,如果葛沛迪真的上了《莒光園地》,這將是台美斷交後,也是史上第一次有美國現役軍官在台灣上節目,上的還是國防部節目,象徵台美軍事合作越趨緊密。

王定宇提到,接下來還有一個問題要觀察,中共會如何反應?「至少叫囂兩下是必然,不出聲那才是新聞」。

王定宇表示,邀請美現役軍官上《莒光園地》,象徵台美軍事合作越趨緊密。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