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選會駁回台灣制憲基金會提出的「制憲公投」,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28)日表示, 台灣是移民社會,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是歷史必然,多次民調也證明89成台灣人民希望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這次他們提出行政訴訟,是為國家正常會推展新的可能。

台灣制憲基金會去年430日向中選會提出「制憲公投」。主文指出,「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 」。

基金會指出,這是希望藉由公民投票之方式,以民主程序讓台灣國家正常化。很遺憾的是,在去年1016日,中選會以顯然「超譯」公投法之方式,對於具高度民意基礎與法律基礎的制憲意向公投予以駁回

基金會表示,隨後他們委請律師黃帝穎組成律師團,於去年1214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而在準備程序後,728日進行第一次言詞辯論

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發表聲明指出, 台灣是移民社會,匯集了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民族與文化,為了追求更美好的將來,將台灣視為自己的祖國。從歷史長河觀之,移民社會最終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是歷史的必然,無論從英國之於美國、澳洲、紐西蘭,到西班牙、葡萄牙之於中南美洲,無不存在這樣的必然現象。

辜寬敏說,根據基金會歷來民調顯示,高達八至九成的民眾希望台灣成為正常的國家,這已是不分藍綠的全民共識,日前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多次呼應表示台灣應國家正常化,正名、制憲、入聯皆是關鍵所在。

辜寬敏說,在經由多年外來政權的統治後,台灣於90年代進行民主轉型,目前已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的國家,但由於仍使用這部俱大中國思想的《中華民國憲法》,無論在國家名稱、領土疆域與國民界定都模糊不清,導致台灣仍未成為一個「正常國家」,連在奧運場合都還不能以台灣之名予以參賽。

辜寬敏說,有鑑於此,為凝聚台灣人意識、國民意識、國家意識,認為應制定一部真正以台灣為主體思考的憲法,解決長期糾纏台灣已久的國家定位問題,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辜寬敏說,他為一本「以民主程序讓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初衷,委請律師團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為國家正常化開闢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