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打壓之下,台灣僅能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奧運,不過,隨著台灣在國際上能見度越來越高,不少國外媒體紛紛以「台灣」為名報導,讓國人為之振奮。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28日)表示,使用中華台北是不得不的安排,不該視為理所當然,同時呼籲台灣媒體在報導時,應使用台灣、中華民國國旗報導,「奧會管不了」。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嚴查嚴辦外交洩密,國家利益超越藍綠」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括黃世杰、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並針對時事進行回應。

台灣這次參與東京奧運,不少外媒以「台灣」取代「中華台北」一詞,我國舉重好手郭婞淳昨天在女子59公斤級中,以優異的成績拿下金牌,讓世界看見台灣,澳洲媒體更特別報導中華台北隊名由來,也強調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對此,羅致政說,中華台北一詞是被迫、被矮化的字眼,用於奧會,是一個不得不、被迫接受安排,不能視為理所當然,至於別的國家、別的媒體怎麼稱呼,奧委會是管不了,黨團樂於看到,別的國家、媒體在奧運場地之外,用台灣稱呼台灣,「台灣的名稱在國際上是響亮的、被接受的」。

羅致政強調,在奧會中沒有中文字眼,是用矮化的chinese taipei,而這個詞有誤導嫌疑,因為在國際上,一個地名前面加一個國家所有格,是殖民地概念, 而中華是對內稱呼,在國外也沒有這樣字眼,這對他們理解就是chinese中屬。

羅致政也向台灣媒體喊話,奧會管不了報導,如果加拿大電視台用中華民國國旗,為何台灣電視台在播放台灣隊時用五環旗呢?或用中華台北,不用台灣?希望國民黨跟著國際主流走,不要碰到台灣就反,「這是錯誤的,甚至是國家認同錯亂」。

劉世芳提及,用台灣名號就是要告訴國際社會,台灣不是中國的地方省,台灣與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正告國民黨、支持統一的政黨,不要用謬誤論點汙衊第一線優秀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