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泰雅原鄉「象鼻部落」是在前往雪霸國家國家公園的必經之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拜訪泰雅園鄉後,看見其文化之美,決定協手與象鼻部落合作整治。其中修建了日治時期所建造的象鼻圳道,使得部落農地得以復耕,族人也重拾記憶中的潺潺流水聲,與此同時,部落的新風貌也因多項成效獲得2021建築園治獎肯定。

象鼻部落保有非常傳統的泰雅族文化風貌。除了原住民族本身文化,其中也不乏日治時期的遺跡。水保局在發現日治時期所建造之象鼻圳因多年颱風豪雨,造成河道改變、圳溝淤積、水源消失,使得部落農地因無水灌溉而廢耕。水保局在尋尋覓覓下,終於在離部落3公里遠的大安溪覓得取水點並接管引入圳道,讓部落農地得以復耕,也帶回族人記憶裡的流水聲。

而部落裡的「天主教露德聖母堂」是泰安鄉梅園、象鼻和士林等三村的共同信仰中心。在這次農村再生計畫協助下,族人與在地國寶藝師尤瑪‧達陸女士及達勞比甯雕刻大師共同合作,將泰雅族特有的色彩、神話、圖騰與生活文化等充分融合於周邊環境,如祖靈之眼、編織及木雕等,成功展現泰雅族與自然融合的原鄉故事與原民風華,不僅可作為原民文化傳承之媒介,還成為遊客必訪的特色打卡點。

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表示,村區域亮點計畫不但將泰雅族的人文歷史融入生活環境營造中,更串聯象鼻、梅園、士林3個部落與雪霸國家公園跨域合作,打造成苗栗原鄉輕旅行的熱門行程。有興趣探訪百年歷史文化,想來趟原鄉部落輕旅行的朋友,可洽詢象鼻社區文化健康站。(志工:田金竹士先生0953-686937)。

荒廢半世紀的象鼻圳重現天日,再次引水讓當地閒置耕地得以復耕,也成為遊客探訪象鼻。   圖:取自農委會水保局官網

經農村再生協助優化部落導覽路線,增設人行專用步道,確保當地族人與來訪遊客的通行。   圖:取自農委會水保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