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是台灣國產的優質水果,口感清甜爽脆,且火龍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鐵質、膳食纖維及果膠等營養價值,在炎炎夏日享用,美味又消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挑選火龍果有五大重點,包括「外型渾圓飽滿」、「顏色鮮艷均勻」、「果萼端果皮完全轉色」、「鱗片轉紅達一半以上」、「鱗片及果梗切口均新鮮」為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火龍果的盛產時期是每年的6月到12月,今年夏季陽光充足,甜度風味比以往更勝,建議民眾可多選購當季盛產的國產火龍果,不但老少皆宜,也是拜拜祭祀及饋贈親友的絕佳選擇。

台南場表示,紅龍果又稱火龍果,是仙人掌科的熱帶果樹,台灣種植之火龍果主要區分為白肉種與紅肉種兩大類。白肉種口感清甜爽脆,主要產期為6至11月;紅肉種以「大紅」品種栽種最廣,口感細軟多汁,且甜度較高,略帶香氣,含有豐富的甜菜紅素,主要產期於5至12月。不過近年藉由夜間燈照產期調節技術的運用,幾乎可以達到週年生產。

台灣種植火龍果的面積約2,800公頃,其中南投縣和彰化縣種植數量最多,其次為屏東縣、台南市以及嘉義縣等地區。紅龍果有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尤其鐵質是蘋果的8倍、奇異果的2倍及櫻桃的4倍,鎂為蘋果的8倍、奇異果與櫻桃的2倍,維生素C及維生素B2 與B3均為蘋果的2倍。另外,火龍果內也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類物質,對於潤腸通便非常有幫助,但脾胃虛寒者則應避免食用過量,以免腹瀉。

台南場說明,選購火龍果時要挑選外型飽滿渾圓、果皮顏色均勻鮮豔,果萼端(縮口處)果皮要完全轉色,且鱗片轉紅達一半以上。還要注意外觀有無擦壓傷、病蟲害或裂果,鱗片及果梗切口均新鮮者為佳,購買後先置於冰箱冷藏,約可儲藏1-2星期。選擇好的火龍果才能吃得健康安心,也歡迎消費者多多品嚐國產優良的紅龍果。

紅肉種的火龍果肉質細軟多汁甜度高,且富含抗氧化的甜菜紅素。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

紅龍果的選購要點。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