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賽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在中華隊選手為國家拚戰同時,國家對運動選手支持不足,造成運動員資源匱乏的情況也更加明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8日)因此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包括「運動發展基金」支出每年應編列至少達80億元,讓國家對運動員的照顧不只是選舉支票。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在替中華隊選手加油打氣的同時,還是應該要具體提供選手實質的鼓勵,而不是嘴巴說說而已,因此在全國上下都關心體育選手的時刻,國民黨團希望藉機提出具體訴求,蔡政府不要只開「芭樂票」,應該具體落實對中華隊選手的照顧。

鄭麗文指出,不同縣市的選手,面臨資源參差不齊的狀況,導致有些選手必須離鄉背景搬到六都,甚至有些選手連生活支出都非常辛苦,只有台北市每個月最高可補貼選手2萬2000元的津貼兩年,其他縣市卻沒辦法提供,對選手基本的照顧、訓練都嚴重不足,要家人、教練自己到處籌錢,非常辛苦,因此希望中央政府應該提出具體方案,給選手一致的照顧。

鄭麗文進一步指出,基本選手目前獲得的生活照顧補助額度非常缺乏,學雜費補助方面,中等以下學校的選手,每學期只補助500元至8000元;大專院校以下選手,每學期也只有5000元到3萬元,真的是杯水車薪。

生活照顧補助方面,中等以下學校的選手,每個月只有1000元至3000元;大專院校以下選手,每個月也只有2000元到1萬元,真的非常少,讓選手在面臨生活費上的壓力、訓練需要的額外支出都非常辛苦。

鄭麗文更說,甚至成為中華隊國手後,參加奧運、亞運、世大運等重大國際賽事, 若是正式培訓選手,每個月也只有1萬5500元的零用金貼;甚至成為國家代表隊的加給,奧運只有5000元到1萬元、亞運只有5000元、世大運只有3000元,且有得到成績才有擇優加發,補助內容真的太少。

此外,教練待遇和教練的聘用資源也是少的可憐。鄭麗文表示,教練職是運動選手退休後的重要工作出路之一,現在全國合格的運動教練有5865人,但正式被學校聘用的教練只有854人,被聘用率才15%。

因此國民黨團提出三項訴求,包括:全國選手補助金,全國一致、專款專用;增加專任教練員額,輔導退役選手轉業;運動發展基金支出,提高到每年至少編列80億元。鄭麗文強調,政府應展現國家對體育的支持和對選手的尊重,不然一切都只是口號、都只是選舉支票,希望蔡政府能拿出更大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