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超過百名政界高層政要傳出LINE通訊軟體遭駭客入侵。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8日)表示,這必須先釐清這些政要受到攻擊的時間、手法、方式是否為同一批次攻擊,並提到大家有時太常專注在「共碟」,恐忽略台灣也是很多國家情蒐目標。

高虹安指出,首先要確定這起案件是否能當作同一起案件來辦,因為這100多位高層政要LINE被入侵的手法、時間等可否歸類為同一批次的攻擊,才能進一步確認這是否為針對我政府高層的攻擊,還是LINE大規模遭到入侵。

高虹安表示,現在是身處網路時代,無論是來自對岸或是其他國家的情報刺探、駭客網路攻擊其實已經是政府、甚至一般人生活中會遭遇到的日常。是否對岸對台情蒐當然有理由去懷疑,歷年我國政府受到網路攻擊的最大來源主要還是對岸,或是俄羅斯等國家,但這都還需要從攻擊手法、足跡去進一步釐清。

高虹安提醒,大家太常專注在「共諜」,可能忽略了台灣也是很多其他國家情蒐的目標,包括我們的高科技產業或是政府治理藍圖佈局中,也是有很多其他國家或國際企業希望了解的敏感資訊。

高虹安說,目前LINE還是台灣最廣泛方便使用的通訊軟體,大家都用時,不可能不跟著用,她的辦公室主要只用於做一般的事務聯繫溝通,通訊軟體上不要傳遞機敏訊息或比較敏感的會議資訊。她建議,除了實體見面聯繫處理以外,也可以利用其他的通訊軟體,如跨平台的端對端加密通訊軟體Signal就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