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鄭州市日前遭逢嚴重水災,不少車輛也成為泡水車,保險公司估計光是鄭州市至少有3萬多輛汽車待修,至少兩個月才能修完,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一名行業內人士透露,「泡水車一定會流出到全國市場,尤其是更下沉的市場。」

有報導指出,大水過後,保險公司為減少損失,可能將泡水車曬乾後拍賣給二手車商,引發未來行駛安全風險。

一般來說,泡水車根據涉水程度主要分三個等級,分別是:「浸水車」,即淹水超過輪胎,一般問題不大;「半泡車」,即淹水超過發動機機油尺,屬於嚴重但不報廢;「全泡車」,即淹水超過車頂,屬於報廢車。

業內人士表示,出售泡水車,店家稱不會在合約上寫明是「泡水車」,而是在車況上寫上「事故車」,專業人士說 :「這種市場上也多著呢,像廣東那邊每年都有那麼多這種車,都在市場上,只是你不知道。」

根據《大紀元》報導,一名行業內人士說 :「本質上它一定會流出到全國市場」。他表示,之前的一些洪澇事件後,肯定也有很多泡水車出現,但規模並沒有河南這次大。

這名業內人士認為,一個個人消費者,如果碰到這種私人維修的泡水車,其實很難發現。他覺得這就只能看車商的職業素養,看他會不會說實話。而這樣「以次充好」流出的泡水車,更多的是面向更下沉的市場。

根據《AI財經社》報導,鄭州是中國汽車持有量前6名的城市,截至本月初約有490萬輛,災後申請理賠的案件已多達近2.5萬件。

有保險公司為減少損失,會將全損的泡水車賣給小型二手車商,或者二、三線城市的業者。泡水車即使經過維修翻新,仍然有安全風險,中國目前也沒有法規明文禁止泡水車買賣。要查明是否為泡水車,只能查保險資料或拆卸檢查生鏽痕跡,但仍很難估價,民眾只能選擇有誠信的車商,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