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鄭州水災造成多人死亡的地鐵淹水事故後,沙口路站出口每天都有市民前來獻花悼念,大量的鮮花已經佔滿整個地鐵站出口,但周邊卻被人用圍欄擋住,中國民眾氣得直呼:「官方連鮮花都怕」。對此,為中國當局「叼盤」不遺餘力的中國官媒主編胡錫進在微博緩頰,他暗示放圍欄是因「施工計劃」且已被「相關部門移除」,立刻被大量中國網友罵爆。

胡錫進26日提到:「今天是鄭州大暴雨不幸遇難者的頭七,連日來不斷有市民前往悲劇發生的地鐵五號線沙口路站獻花,寄託哀思。昨天該站B1出口獻花比較集中的地方出現了黃色圍擋板,有人在社交媒體上提出意見後,那些圍擋板已被部分移走。環時認為,對獻花和圍擋板都不宜做過度解讀。」

胡錫進強調,公眾有祭奠遇難者的強烈意願,理應受到尊重。相關部門大概也有在被水淹過的地鐵站開展施工或實施管理的計劃,二者之間不應形成矛盾,當發生某種誤解時,需及時溝通化解。鄭州市干部群眾對水災導致傷亡的總體認識是一致的。這當然是天災,但中間也顯然出現了某些點位的工作疏漏。

胡錫進認為,對於那些疏漏的認定和定性需要一些時間來實施更加細緻的調查研判。大家應當有一個基本的信心,那就是時下的中國不可能讓這麼大的一場災難稀里糊塗地就過去了,那是美國,是西方,中國不可能那樣。大家應保持必要的耐心,對於有關善後的具體爭議,要就事論事地通過相關渠道加以解決。

胡錫進稱,強烈不建議將具體問題或者疑惑進行放大解讀,輕易從不同方向上綱上線。那樣有可能激起更多的懷疑和對立,不利於災後社會消除災情影響的共同努力與和諧。不要輕易指責政府方面想隱瞞這隱瞞那,在今天的中國最難做到的就是『隱瞞』。」

胡錫進呼籲:「不要輕易擔心群眾的自發悼念行動受到不懷好意者的誤導,確實總會有少數人和勢力希望藉事挑事,但要相信廣大群眾對他們有識別和抵制的能力。鄭州暴雨永遠都不會從人們的記憶中抹去,讓這個記憶帶來持久的警醒,有助於我們今後的平安和更多進步,這是我們應當做的。」

然而中國網友對胡錫進的說法大為不滿,憤怒留言駁斥:「1,胡叼盤,擋板是工作人員放那的,是群眾拿走的,2地鐵站施工nm,施工什麼有什麼管理計劃,胡叼盤你又在意淫了3,這明明就是人禍,地鐵進水沒人敢停運,沒人敢擔責釀成的慘禍,又甩鍋『天災』,你是不是個人4,洪災死人的事,你也用來和美國比比制度優越性,你是不是沒人性?」

另有中國網友痛批:「首先,擋板圍著的是地鐵口,而不是什麼施工路段(有照片為證)。其次,移除擋板的是幾個有良知和人性的群眾,別有意無意地暗示是相關部門移除的。最後,你特麼不扯上美國會si?美國是你家親戚?美國再爛那也是美國人的事,關我們中國蛋事?」、「放在世界那個角落都不會這樣做,擋得住出口,擋不住人心! 」

還有中國網友感嘆:「武漢疫情和河南雨災,這兩次事件有什麼區別嗎?沒有,前有吹哨人後有5次的預警。吸取教訓了嗎?顯然沒有。還是老套路喪事喜辦。這類事件以後還會發生,當然不僅僅是疫情和暴雨…」、「幹部做的,就是『不宜做過度解讀』;群眾做的,就是『少數人和勢力上綱上線。激起更多的懷疑和對立』」、「隧道視頻又壞了?」

中國網友也紛紛留言說:「圍擋是市民移走的。豬頭!」、「擋板就是用來擋住獻花的,別輕描淡寫地說成什麼施工計劃好不好。」、「要施工就圍住花?我不信」、「工作疏漏?氣象局發的紅色預警難道是發著玩的? 」、「『疏漏』這個詞用的有失誤吧,造成公共財產損失和人民生命損失應該叫『瀆職』」、「你不是說全部救出來了嗎? !你應該去跪一下」。

其他中國網友留言狠酸:「德國水災你怎麼不這麼說?無恥之徒」、「死了71人了,你繼續嘲笑德國吧 」、「你以後真的少嘲笑人家,雖然是你的工作,但你一嘲笑國內就有事」、「胡編這都能把美國踩一腳 」、「就差說是美帝幹得了」、「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中國肯定會有官員受到懲罰”——胡錫進」、「在今天的中國最難做到的就是『隱瞞』,胡鞭會舔啊」。

中國鄭州地鐵淹水事故發生後,沙口路站出口每天都有市民前來獻花悼念,卻被人用圍欄擋住。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