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藥署宣布國產疫苗高端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後,質疑聲浪不斷。桃園市議會27日舉行第二屆第15次臨時會,有藍營議員提案,要求桃園市政府如要施打疫苗應具備「三期解盲及國際認證」。對此,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直指AZ、BNT/輝瑞、莫德納疫苗都還在三期試驗,他怒嗆:「為了摧毀國產疫苗,國民黨連輝瑞、莫德納疫苗都不要了嗎?」

藍士博表示,桃園市議員林政賢在桃園市議會第二屆第15次臨時會提案,要求桃園市政府如要施打疫苗應具備三期解盲及國際認證。該案在議長邱奕勝動用表決的情況下,以21票對13票通過。這項提案的荒謬之處,在於全世界目前正在施打的武漢肺炎疫苗,包括AZ、輝瑞、莫德納等都是在三期解盲前就先緊急授權,藉以緩解疫情。

藍士博直言:「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的提案,難道是要桃園市政府片面封殺目前所有的中國武漢肺炎疫苗嗎?桃園市議會中國國民黨團的提案,難道是要桃園市30個接種站,從明天開始大門深鎖,全桃園市民停止接種疫苗嗎?如此荒謬的提案,居然還會在議會中表決通過!這樣的桃園市議會,真的讓人憂心。」

藍士博強調,從疫苗議題開始延燒以來,中國國民黨就始終以似是而非的說法來誤導社會大眾。比如說27日的提案,中國國民黨真正的目標「其實是要封殺台灣的國產高端疫苗」。但是中國國民黨沒有告訴社會大眾的是「武漢肺炎疫苗是戰略物資,從來就不是自由買賣的商品。」

藍士博指出,美國、日本之所以援助台灣疫苗,是在緩解中國國民黨等在野黨刻意創造的政治疫情。國產疫苗絕非圖利,而是補齊國外疫苗到貨頻率不定的缺口,還能夠因應後續病毒變種,甚至成為台灣拓展國際外交的有效工具。比如去年的口罩外交,今年就順利地讓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等國家在今年回贈我國武漢肺炎疫苗。

藍士博續指,換言之,醫療物資將會成為台灣突破當前外交困境的一大利器。他說:「還記得今天捷克才剛剛宣布贈送3萬劑疫苗給我們的新聞嗎?如果送口罩就可以有這麼大的效益,那以後如果是送疫苗呢?(效果想必更好,說不定就建交了勒!)」

藍士博批評,中國國民黨只會喊要疫苗,實際上卻提案封殺全部的疫苗,要不是沒做功課,不知道AZ、BNT、莫德納疫苗都還在三期試驗;不然就是別有居心,刻意針對國產高端疫苗進行杯葛。不管哪個原因,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國民黨的問政品質不佳,只是藉由炒作疫苗議題,換取政黨聲量而已。

藍士博最後說:「這樣的桃園市議會,這樣的問政品質,桃園市的市民朋友你們真的滿意嗎?」並列出臨時動議本案表決一覽表,其中贊成的21位議員分別是林政賢、陳萬得、牛煦庭、簡志偉、舒翠玲、李柏坊、黃敬平、王仙蓮、張桂綿、陳瑛、朱珍瑤、徐玉樹、周玉琴、呂淑真、蘇家明、陳姿伶、涂權吉、簡智翔、黃婉如、陳美梅、徐其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