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7)日在議會臨時會提出動議,建請市長鄭文燦普發市民現金5000元,民進黨表達反對立場,認為普發不負責任,應針對生活陷入困境的民眾,最後經表決,多數同意通過這項提案。

桃園市議會今日舉行第2屆第15次臨時會,討論三讀及一般議案,黨團執行長市議員徐玉樹代表國民黨團於臨時動議時,提出普發現金5000元動議。

徐玉樹表示,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從5月急遽升溫,實施三級警戒超過兩個月,對國內各行各業產生重大影響,造成民眾失業、被迫放無薪假,許多商家被迫關門,經濟各方面陷入困境,建請市長鄭文燦普發市民現金5000元,達到紓困及振興經濟的效果。

「期盼市長苦民所苦」徐玉樹指出,政府紓困措施對象並未包括今年5月到7月未加入勞保、幾乎生活不下去的民眾,提議普發5000元經費來源可以從減少今年活動結餘及明年活動補助款等經費支應,希望可以救救生活陷入困頓的桃園市民。

徐玉樹提出普發現金動議,獲得無黨總召市議員李家興聲援,李認為,全桃園市民普發5000元概算約需100多億元,希望市政府尋找相關財源,讓市民有感。

民進黨籍議員蔡永芳、李光達則持反對立場,認為普發現金非負責任作法,「亂花錢」對桃園市的財政會有很大的影響,況且市府目前已負債400多億元,對於發現金是否能振興經濟表示存疑,應針對生活陷入困境的民眾加強紓困。

針對3名市議員不同的意見,議長邱奕勝裁示逐一表決,結果徐玉樹及李家興普發現金5000元動議,獲得在場35名議員22人舉手贊成,蔡永芳有條件發放現金5000元,只有3人贊成,李光達貧困鄉親發放1萬元,僅自己1人贊成,最後大會表決通過桃園市民5000元。

對於議會通過普發市民5000元,鄭文燦表示,地方議會在臨時動議的時候,會有很多議員提出對於中央也好、地方也好的各種建議案,這是地方議會的常態,他尊重議員表達意見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