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出戰東京奧運男子桌球單打,27日對戰埃及選手,莊智淵在前6局不斷扳平戰局,可惜在決勝局以7比11不敵對手,鏖戰7局後以3比4落敗,止步16強。駐日代表謝長廷當晚在臉書Po文表示,去桌球比賽現場觀看莊智淵對上埃及選手的比賽。謝長廷透露,莊智淵在比賽過程「猛盜汗」,疑似身體不適,謝長廷趕緊請隊醫協助。

謝長廷提到,晚上去看桌球比賽,莊智淵對上埃及的選手艾薩爾(Omar Assar),過程拉鋸,一來一往,非常精彩,可惜最後3:4輸球。而他發現莊智淵在比賽過程一直盜汗,身體似有不適。謝長廷很關心莊智淵的身體狀況,後來轉請隨隊醫務人員給莊智淵協助。

莊智淵最後離場,他從3樓趕下去,拿掉口罩向莊智淵揮手,莊智淵看到後,小跑步過來問謝長廷:「市長還認得我嗎?」謝長廷答說:「當然,高雄囝仔。」謝長廷寫道,他當高雄市長時,莊智淵還是中學生,但擅長桌球已經很有名。而莊智淵五度登上奧運殿堂,把桌球生涯都獻給了台灣、為台灣而戰,也讓副總統賴清德讚嘆:「你永遠是台灣的驕傲!」

賴清德強調,莊智淵舉拍拚搏、奮戰不懈,堅強無畏的身影,這幾天全台灣都對莊智淵敬佩心折,也感動無比,莊智淵是「真勇者」,永遠是台灣的驕傲。而莊智淵在IG及臉書上對孩子和愛犬喊話:「要記住爸爸怕周球的樣子」;對此,賴清德告訴莊智淵:「我們腦中也都烙印下你全力拚鬥的身影,深刻不忘!」

謝長廷透露,莊智淵在比賽過程「猛盜汗」,疑似身體不適。   圖:翻攝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