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女神」郭婞淳27日在東京奧運女子59公斤級奪金成功為台灣奪得奧運金牌,更一舉刷新奧運紀錄,完成「金牌大滿貫」,郭婞淳在賽後感性訴說奪冠心路歷程:「一路走來,正向力量成就可能是我的婞念。」並表示:「拿了金牌是很開心的事,也請大家一起和我的團隊一起分享這個榮耀。愛你們大家」。

郭婞淳當晚在臉書發文說:「在運動員的最高殿堂拿下金牌是我的夢想,挑戰了三次終於達成了。我非常幸運,代表台灣舉起這份榮耀。這份榮耀,我想特別感富邦金控。2015年,我曾因傷經歷選手生涯的低潮,富邦在此時開始支持我,讓我能專心復健備戰。陪伴我走過大大小小的國際賽事,到今日的征戰成功,感謝富邦始終與我一同前行!」

郭婞淳強調:「一路走來,正向力量成就可能是我的婞念。願將這份喜悅獻給全台灣的人們,讓我們勇敢面對疫情,迎接美好的未來!」而教練林敬能受訪時被問到「有想過確定拿金牌要做什麼動作?」也忍不住哽咽地說:「有一種空虛感由然而生,當完成夢想後,到另個夢想之間會有空虛感,這時候我是最空虛,想不到接下來要做什麼。」

林敬能接著指郭婞淳這次僅發揮9成功力,所有人都認為她篤定拿到金牌,但沒有拿到之前都不能說很篤定。而郭婞淳不負眾望奪下東奧台灣首金,林敬能賽後激動衝上前擁抱,師徒感情不言而喻。不過,郭婞淳當時有點被嚇到,一度詢問「他是衝上來對嗎?」逗趣笑回「吼,害我又有畫面,想搧(台語:打)他耶!」

然而,有台灣女網友卻火速將師徒「抱抱四連拍」PO上「爆怨2公社」,直言「恭喜之餘是否該探討一下?」質疑林敬能的舉動是否已經讓郭婞淳感到極度不舒服?並以4個怒臉批評稱:「不只這次,很多案例都是教練假借教導知名,實質上是騷擾學生,之前我也是運動員,但我的教練根本不會有這樣子跟學生的肢體接觸!」

郭婞淳隨後回應,自己當下是想鬧他,所以才出現「搞怪的表現」。她在臉書Po文提到:「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與鼓勵,在這裡我要感謝我的恩師林敬能這十一年來,我跟教練的相處模式一直都很好笑,從一開始很怕教練罵人的小孩子到現在會反過來一直鬧他跟他玩~沒有人比他更清楚,奧運金牌這個目標。」

郭婞淳解釋:「我們一路走來格外不容易,拿到金牌後情緒非常激動上台擁抱我(重點是我們終於圓夢一起站上奧運舞台了)我當下反應也是想鬧他所以出現搞怪的表現(而且他第一次把我抱起來),畢竟知道我們相處模式的人,都會了解這些舉動反而會讓我們師徒關係更和諧,也這樣開心相處這麼多年~」

郭婞淳在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舉重女子59公斤量級,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和236公斤奪冠,3項都是奧運紀錄,技驚四座,為台灣奪下金牌,全場掌聲如雷,全國民眾為她感到開心。蔡英文總統親自致電祝賀:「今天全台灣都為妳瘋狂,前兩次奧運沒實現的目標,這次在東京奧運做到了,我們都以妳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