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說,無論奧運比賽結果如何,她都要謝謝每位出賽的選手、教練及後勤團隊,把屬於台灣人的氣魄帶到了東京,用強烈的拚戰精神,讓世界看見台灣,更讓台灣在奧運殿堂中留名。

蔡總統深夜透過臉書指出,「今天一整天,我們的心,都隨著奧運賽場上的變化而起伏」。桌球天才少年林昀儒率先在男單賽事中取勝,台灣蝶王王冠閎在游泳男子200公尺蝶式半準決賽中,很可惜無緣晉級,沒關係,未來還要繼續挑戰。

她說,羽球黃金男雙李洋、王齊麟順利晉級八強;射箭女子個人淘汰賽,遺憾譚雅婷僅以極小的差距失利;參加10公尺空氣步槍混合團體賽事的呂紹全和林穎欣也未能晉級,但這已經是極為不容易的成績。

蔡總統說,從下午到晚上,舉重接連拿下兩面獎牌,讓大家欣喜萬分;兩位拳擊好手陳念琴和吳詩儀也都以旺盛的鬥志拚進下一輪賽事。台灣女生,在奧運賽場先後揚威。

她說,讓所有人都懸著一顆心的,是一系列桌球單打賽事。林昀儒成功闖進八強,莊智淵和埃及對手鏖戰七局後落敗。女單的賽事,鄭怡靜和陳思羽也陸續止步。不氣餒,接著還有團體賽。

蔡總統說,無論比賽結果如何,她都要謝謝每位出賽的選手、教練及後勤團隊,「謝謝你們把屬於台灣人的氣魄帶到了東京,用強烈的拚戰精神,讓世界看見台灣,更讓台灣在奧運殿堂中留名。這一切,真的鼓舞了我們」。

蔡總統指出,這兩天,結束賽程的選手和教練開始返台。機場準備了專屬的通關,並由專人協助入住防疫旅館。期待選手們都能好好休息,往後還有全新的旅程,一起繼續努力。

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屆代表台灣的奧運掌旗手「網球一哥」盧彥勳、還有今天在16強拚戰到最終決勝盤的「桌球一哥」莊智淵,都是代表台灣參賽過5屆奧運的選手。

蘇貞昌說,非常感謝盧彥勳、莊智淵,他們兩人強大的意志力和永不放棄的精神,給了台灣人民無數場動人的比賽。

蘇貞昌表示,接下來莊智淵還有團體賽,而盧彥勳也會繼續把經驗傳承給新一代的選手,為台灣的體壇繼續奉獻。「讓我們繼續為台灣選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