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政府26日宣布將贈3萬劑疫苗給台灣,捷克是繼立陶宛、斯洛伐克後,第3個送疫苗給台灣的中東歐國家,幕後推手為先前來台參訪過的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等友台人士。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的台北市柯文哲今(27日)表示,去年我們也曾送捷克口罩,今年他們送疫苗給我們,這也是他過去常講的,我們對人家好,人家是不是一定對我們好?答案是不一定,但99.5%是。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捷克宣布贈台疫苗,柯文哲提到,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應該算是跟台灣特別友好,2019年就曾來參加過智慧城市展,去年又隨著捷克國會參訪團來台,今年舉辦線上智慧城市展時,賀瑞普也有來參加。

柯文哲透露,自己昨天曾跟賀瑞普舉行視訊會議,台北市有寫一份後疫情時代的產業轉型白皮書,賀瑞普表示若有英文版的可以寄一份給他,他讀完後想看看跟台北有什麼可以在產業上合作的,最後還討論起穿山甲,因為要送布拉格穿山甲,還要協助對方蓋動物園裡可以養穿山甲的地方。

柯文哲說,事實上,賀瑞普6月也曾寫信給他,當時提到會基於台灣跟捷克的互相幫忙,會去幫忙溝通看能不能送一些疫苗給台灣。

柯文哲表示,事實上,去年我們也曾送口罩,今年換他們送疫苗給我們,這也是他常說的,我們對人家好,人家是不是一定對我們好?答案是不一定,但99.5%是。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舉行視訊會議。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