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報導,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等七個部委在昨 (26) 日發布要求,平台需給外賣騎手參加社會保險的文件,對此受影響最大的大陸外賣平台美團當日收跌13.76%,刷新美團單日跌幅紀錄。

在美團中送貨的騎手,分為眾包騎手和專送騎手,眾包為散工兼職模式。專送騎手是專門送美團外賣訂單的騎手,目前用工關係上是與第三方外包公司簽以勞務為主流的合約,因此社會保險繳納比例很低,如今中國政府發布的新政策將大幅提高美團的保險費支出,對美團造成重大打擊。

截至2020年末,美團上共有950萬名外賣騎手,假設美團950萬騎手和80萬活躍騎手均被認定為勞動關係,意味著平台和第三方需為騎手繳納社會保險,平台的騎手成本支出將大大增加,外賣平台的商業模式也將受到衝擊。

評論人士王劍在昨日表示,中國推行這個政策的真正目的是錢,打著保障騎手權利的旗號搞錢,一千萬騎手,如果每月每人交200塊錢,總額就是一大筆數目,中共的社保又有錢了。他也強調中國這個舉動,很可能讓外賣平台這種商業模式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