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騰訊網》今日 (27) 的報導,英國皇家海軍衛士號驅逐艦 (HMS Defender) 已經進入南海。這艘驅逐艦是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的一部分。

中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顯示,衛星在7月25日上午11時57分於馬六甲海峽捕獲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正向南海方向機動,預計已經進入南海。

英國在航母還沒到亞太海域前就有多項外交宣示,英國防衛大臣日前訪問美國夏威夷美軍印太司令部總部突顯與美國的結盟。其後,英國又與日本在發布的聯合聲明中特意強調,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在9月抵達日本後,英國將在該地區永久部署兩艘軍艦。

以現狀來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要在亞太部署幾個月時間,包括之後永久部署兩艘艦艇,很大可能要分散部署在駐日美軍基地和軍港,軍事觀察家表示,美國曾暗中向英國航母群提出要求,要衝進中國南海島礁12海哩以內,挑戰中國對南海所宣示的主權

《華盛頓觀察家報》在7月23日刊登了一篇評論文章,這篇文章用美英特殊關系和前首相丘吉爾的話來提醒英國皇家海軍,點明當年丘吉爾闡述的美英特殊關系是否仍然有效,就取決於英國的航母編隊是否衝進中國南海島礁12海哩內。

中國方面揚言,對闖入中國海域的外國船隻,中國艦艇和軍機將實施海空驅離,或者開火警告。

《騰訊網》指出,美國向英國航母群提出要求,衝進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以內。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