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媒體組織《The Coversation》由專業學者和新聞工作者合作所組成,最早在2011年於墨爾本成立,一開始是紐西蘭和澳洲雙邊合作,後來推廣至英國、美國;上個月《The Coversation》一篇報導中指出, 義大利物理學家卡洛·羅威利(Carlo Rovelli)提出了新理論,認為「這個現實世界的一切其實都是幻像」,他將該理論命名為「關係論世界觀」(Relational worldview),並破解了「薛丁格的貓」的謎團。

羅威利在其最新出版的科學書籍《黑爾戈蘭島》(Helgoland)中表示,他所提出的「關係論世界觀」和傳統的絕對論世界觀(Absolute worldview)相對。

薛丁格的貓(Schrödinger’s cat)是一個用於描述量子疊加態的著名思想實驗,將一隻貓和一個毒器瓶及放射性物質放進封閉的箱子裡,如果氣體發生衰變就會觸發實驗裝置,打開裝有毒氣的容器,殺死這隻貓。

以傳統的絕對論世界觀解釋,在盒子打開之前,對我們來說貓處於一種不死不活的狀態,直到人們打開箱子觀測前,結果都是不確定的;但在羅威利的關係論世界觀中,沒有「上帝之眼」的全局觀,箱子裡的量子過程對貓來說有一個確定的結果,貓自己其實一直都是確定的狀態。

因此,羅威利認為,既然我們的世界終歸是量子世界,而從這個觀點來看,世界是一個錯綜複雜的相互關係網,因此物體不再具有獨立性,就像一場無休止的量子鏡遊戲。

所以羅維利說:「我們不過就只是幻象(Images)。現實世界、包括我們自己,都只是一層單薄又脆弱的面紗,在面紗之外……什麼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