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名單又新增了9個重要遺蹟,包括法國的燈塔之王、沙烏地阿拉伯的希馬岩畫、歐洲SPA療養勝地,以及伊朗縱貫鐵路等。

第4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在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召開,審查2020年和2021年提出的39個候選名單,24日將5個重要遺蹟列入世界遺產名單,隔天再新增4個遺址,其中2個位在中東、1個在中國、1個在印度,其餘都在歐洲。

法國哥杜昂燈塔,有著「燈塔之王」美譽,建於16世紀末,坐落在法國西南的吉倫特河口,遠眺大西洋。這座燈塔由著名工程師迪佛瓦設計,18世紀末由特雷爾改造,世界遺產委員會形容這座燈塔為「航海信號的傑作」。

沙烏地阿拉伯西南方的希馬文化區,遺址的岩畫規模全球數一數二,位於古阿拉伯商隊路線上,沿途超過34處地點可見到包括岩石碑文和水井等文物。

而「歐洲SPA療養勝地」,是由奧地利、比利時、捷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英國的11個城鎮組成,UNESCO稱這群歐洲溫泉城市體現了人類價值觀與醫學發展、科學和浴療重要交流。

德國中西部高地瑪蒂爾德的達姆斯塔藝術村,1897年由黑森大公(Grand Duke of Hesse)路德維希(Ernst Ludwig)建造,作為建築、藝術、工藝新興改革運動的中心。

義大利帕多瓦14世紀濕壁畫群,坐落於帕多瓦老城區的8個宗教和世俗建築群,西元1302至1397年間,由不同藝術家為不同資助人在各個不同作用建築內創作的濕壁畫,但整個壁畫群卻維持著統一的風格和內容。

另外,週日又再將4個重要遺址列入世遺名單,分別是中國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印度泰倫加納邦的卡卡提亞王朝濕婆神廟、伊朗縱貫鐵路以及西班牙的普拉多大道和麗池公園。

法國的燈塔之王。   圖:翻攝自Twitter @UNESCO

沙烏地阿拉伯的希馬文化區壁畫。   圖:翻攝自Twitter @UNESCO

中國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   圖:翻攝自Twitter @UNESCO

歐洲SPA療養勝地。   圖:翻攝自Twitter @UNE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