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政府今(27)天宣布,將捐贈3萬劑疫苗給台灣,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指出,此舉象徵「我們不只是台灣人與捷克人,更是自由人」;他也致謝說,「謝謝捷克,也謝謝立陶宛、日本、美國,以及所有堅持自由民主的人們」。

捷克衛生部長沃依泰赫(Adam Vojtěch)今天在內閣會議後表示,將捐贈3萬劑疫苗給台灣,25萬劑疫苗給越南,而這也是繼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後,第3個送疫苗給台灣的中東歐國家。

對此,陳子瑜說,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去年9月不顧中國強烈反對,率團訪台,並在立法院發表演說,引用美國總統甘迺迪名句高呼「我是台灣人」,這句話代表的意義,在今年用實際的行動展現出來。

陳子瑜指出,捷克與台灣雖然不是世界大國,但面對強權中國的威逼利誘,依然會堅持自由的理念,團結互助,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他說,捷克曾是90年代最知名的反共民主國家,然而在中國成為世界工廠、推動一帶一路的經濟發展期間,透過中國華信等企業,大量收購捷克的能源等各種產業,也造就許多親中的政治人物。

陳子瑜進一步說,捷克的社會也越來越注意到,中國帶來的不是只有經濟,更是隱藏在經濟下,對捷克社會的介入與影響,所幸,在中國全力影響捷克的階段中,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基於與台灣的情誼,以及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一直為台灣發聲;這個背後,也與在捷克、歐洲的台灣人團體積極奔走,有相當大的關係。

陳子瑜提及,捷克不是只有贈台疫苗,還包括烏克蘭、波士尼亞、越南、泰國等國家,這是一種友愛互助的精神,一如去年台灣的口罩援助,而捷克贈台的這3萬劑疫苗,是一種精神的展現,「同為自由人,不只是要捍衛生命健康的自由,更是要捍衛意志與民主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