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27日)指出,外交部在高端通過EUA隔天發文給我國中南美洲、加勒比海等9個大使館,要我國使館調查邦交國受贈疫苗、安排民眾施打的意願。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表示,台灣只要有能力捐贈,且別的國家願意接受,當然是雙贏局面,別的國家當然不會成為白老鼠,呼籲國民黨別隨意指控。

民進黨團今召開「善的循環持續,友台力量提升」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括羅致政、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並對時事回應。

對於藍營質疑,國產疫苗要捐友邦一事,呼籲政府應說清楚。對此,羅致政表示,台灣對國際社會奉獻,不論是口罩還是疫苗,絕對是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從疫苗外交的角度來看,若國產疫苗有效、可行,台灣當然有能力捐贈,這是台灣可做事情。

羅致政指出,在國內疫苗供應有餘、生產量夠情況下,台灣只要有能力捐贈,且別的國家願意接受,當然是雙贏局面,一方面鞏固邦交,另方面能夠推動全球防疫的進一步深化。

羅致政強調,別的國家當然不會成為白老鼠,各國都有其衛生規範,若願意接受台灣的國產疫苗,甚至通過當地提供的緊急使用授權,就是創造雙贏的作法,呼籲國民黨別隨意指控。

鄭運鵬表示,從去年疫情爆發到現在,台灣對外援助、接受友邦援助,國民黨都看得一無是處,這是莫名其妙心態,他呼籲,在野黨不要扯後腿、為了中國犧牲台灣,國民黨一定要檢討這樣莫名奇妙、孤立台灣的政策。

羅致政也呼籲,國際外交合作一定是兩廂情願,不是我們想送,他們就非收不可,既然有邦交國願意合作、接受疫苗的援助,為何國民黨會認為是拿別的國家當白老鼠?呼籲國民黨不要在國內、國際上都要黑國產疫苗,讓人不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