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全世界多國去年開始積極投入研發疫苗,除了目前知道的輝瑞、AZ、莫德納等歐美國家研究的疫苗之外,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世界上第一支核准的疫苗其實是俄羅斯Sputnik V,比輝瑞還快4個月,但有效性備受質疑,潘建志直言:「這速度你敢信?」

「疫苗發展,不該踩的紅線。」潘建志表示,早在2020年8月,俄羅斯總統普丁就驕傲地宣佈:我們在疫苗戰爭中勝利了!Sputnik,命名來自俄羅斯也是世界上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潑尼克,承載了俄羅斯民族主義和科技發展的歷史驕傲。

「人造衛星疫苗Sputnik在外交上威力強大,總共有59個國家搶著訂購。和AZ/嬌生一樣,使用腺病毒載體,第1劑第2劑是兩種不同的人類腺病毒,剌胳針論文保護力達到91%。」

「一切看起來都好棒棒啊,但現實是殘酷的。」潘建志解釋,俄羅斯這支疫苗推廣了很久,但現在打完第1劑的國民只有25%,比從4月份才有疫苗可打的台灣還低。且根據民意調查,68%俄國人不想打人造衛星疫苗,醫生不願意打的比率更有50%。

「戰鬥民族愛打架不愛打疫苗嗎?沒道理啊,俄國有全世界第4高的確診人數,有各種封鎖措施。」再加上Delta變種,第3波疫情凶猛,俄羅斯7月單日死亡人數創下歷史新高,相較於歐洲和英國的低死亡率,主因就是疫苗覆蓋率不足。「俄國人應該搶疫苗搶的比台灣人還凶才對。」

那為什麼Sputnik V不受信賴?潘建志歸因於普丁的好大喜功,「因為8月份批准疫苗時,才剛做完第2期人體實驗,踩了紅線。歐洲各國政府都對俄羅斯的做法嚴厲批判,俄國反對黨也罵翻了,怎麼可以不做臨床第3期實驗就核准呢?!違反實證醫學的原則,質疑抗議的聲音排山倒海而來。」

潘建志表示,普丁是特務出身,掌控媒體的力道很強,「俄羅斯搞認知作戰更是一流,俄國1450可是殺進美國連川普都害怕的。普丁跳下去推廣疫苗,打疫苗送獎品,正妹護理師到家裏注射,火車和巴士改成注射站進到偏鄉,還規定餐廳酒吧要有接種証明才能進去。」

但這一切都沒有用,俄國人說不打就是不打。許多人寧可到黑市高價買張假接種證明,也不願意去挨那一針。若不是普丁規定維持社會運作人員必需強制施打,接種率還不會到25%。

潘建志還提到,立陶宛有位市長,在4月1日愚人節,發了則推特說自己終於接種人造衛星疫苗了,是全市第一個打的,「哈哈哈,好笑嗎?很冷啊~~」

其實後來Sputnik V不是沒做第三期試驗,也在剌胳針、Nature、Vaccines期刊上都發表論文,「保護力絕對夠,也從來沒有傳出有血栓案例。中低收入國買了幾千萬劑去打,評價也不差,至少比中國科興好。」

但正因為貪功躁進,讓俄羅斯人造衛星疫苗一開始就被深深質疑,黑了以後怎麼洗都洗不白。直到今天,歐盟EMA和WHO,都還不肯給人造衛星疫苗EUA緊急授權,理由是數據不足。

「普丁毀了俄國科學家的心血,疫苗有效卻連自已國民都不想打,枉死許多人。這教訓很值得台灣借鏡。」潘建志最後語重心長地說道。

潘建志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