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手全面管制教育產業,使這些教育平台未來恐必須轉為「非營利公司」,不得上市或籌資,導致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股票暴跌,短短五個月市值蒸發7,690億美元,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兩日內跌幅超過15%,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

《彭博社》報導,追蹤98家美國上市中國企業的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受中國監管教育產業影響,上週五下跌8.5%;26日則下跌7%,短短兩日跌幅超過15%,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大跌幅。

凱投巨集觀 (Capital Economics)資深市場經濟學家瓊斯(Oliver Jones)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指出,此次事件顯示,與過去相比,中國當局更願意為了追求政治目的,製造投資者的不安,「很難確切地說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不過股市下跌的風險似乎正在增加。」

報導指出,部分大戶已經開始拋售股票,有「女股神」之稱、執掌方舟(Ark)投資管理公司的伍德(Cathie Wood)就不斷倒貨中概股,執掌方舟「創新ETF」持有的中概股已從2月的8%驟降至本月的0.5%,該基金也完全清空了科技巨頭百度的頭寸,僅持有騰訊控股134股的股份。

中國大型教育企業包括好未來、高途和新東方3大業界巨頭,26日股價皆下跌至少26%,跌幅持續擴大,且自2月中旬以來一直處於下跌狀態,全年平均跌幅達93%。

報導指出,今年在美國、中國和香港交易的中國教育類股總市值已蒸發逾1,260億美元。摩根大通分析師金(DS Kim)指出,中國的新政策讓這些股票「幾乎無法投資」,最壞的情況竟已成了現實。

除了教育類股,其他產業也面臨壓力,由於中國監管機構稱他們的目標是「顯著改善市場秩序」,26日香港股市的物業管理類股大跌;在中國政府宣佈線上食品平台必須保障外送員最低薪資後,外賣巨頭美團的股價也暴跌14%刷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