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25日出訪中國,昨天(26日)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副外交部長謝鋒在天津舉行會面,針對氣候危機、國際秩序、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起源調查以及人權等諸多問題進行討論,雖然雙方有許多分歧,但對此次會談結果皆抱持正向態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對爭取下一階段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是有益的」,謝爾曼則稱是「和中國解決關鍵問題過程中的又(進)一步」。

根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VOA)報導,對於此次會談雙方皆以「坦率」來形容,意思是雙方在諸多問題的討論上都有分歧;謝爾曼在會後接受《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專訪,呼籲中國應該克服這些分歧,成為負責任的大國

謝爾曼表示,美國歡迎中國與其進行強勁的經濟競爭,但不希望演變成衝突,針對中方指稱美國「不能一邊尋求合作、一邊損害中國利益」,謝爾曼否認了這一說法。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表示:「總體看,這次會談深入、坦率,增進了對彼此立場的了解,對爭取下一階段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是有益的。」

美國國務院亦發表聲明稱,謝爾曼和王毅針對議題進行開誠布公的討論,「展現保持我們兩國溝通渠道暢通的重要性」,並強調歡迎兩國之間的激烈競爭,但不尋求和中國發生衝突。

除此之外,聲明中也指出,謝爾曼在會談中提出美國對人權的關切,「包括北京在香港的反民主鎮壓、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在西藏的虐待,以及對媒體採訪和新聞自由的剝奪。她也談到我們對北京在網絡空間、台灣海峽兩岸,以及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行為的關切。」

「我們希望...他們明白,人權不僅僅是一個內部事務,而是他們在簽署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時所做出的一項對全世界的承諾。」謝爾曼在《美聯社》專訪中強調。

謝爾曼還向中國提到美、加公民在中國被拘留或禁止出境的問題,並對中國不願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第二階段武漢肺炎病毒起源調查再次表示關切。

另一方面,在會面中謝鋒也要求美國應撤銷對中國學生和中共黨員的簽證限制及對中國官員和機構的制裁,並針對美國境內的仇亞情緒、中國公民在美國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等問題表達關切,呼籲美國應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的基礎上改變方向接受公平競爭,和中國合作。

王毅則提出中國的「三條底線」:一、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二、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度。三、不得侵犯中國的主權和破壞中國的領土完整。對於西疆、新疆、香港,他揚言「從來不是什麼人權和民主問題。」

至於外界關心的「拜習會」是否有在這次會談中討論到?白宮發言人對此否認,並表示這並不是此次的會談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