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政府於當地時間26日下午內閣會議討論並決定,將捐贈給包括台灣在內的12個國家疫苗;衛生部長渥伊泰赫(Adam Vojtěch)在事後記者會宣布,捷克將捐贈台灣3萬劑疫苗。外交部今(27)日表示,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因變種病毒株依然肆虐各國,造成新一波艱難防疫挑戰的關鍵時刻,捷克政府、國會及民間適時伸出援手,一致展現對台灣的真誠友誼及溫暖關懷,令我國政府與人民動容。

外交部對於過程中協助台灣的捷克政府衛生、外交各相關部門、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外委會費雪主席(Pavel Fischer)、布拉格賀吉普市長(Zdeněk Hřib)等人均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指出,去年春天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逐漸蔓延擴散時,台捷雙方基於多年合作的深厚情誼,經協商後在41日共同簽署發布「台捷防疫合作聯合聲明」,不僅交流防疫經驗,也就防疫物資建置密切合作,台灣朝野也陸續捐贈捷克超過百萬片口罩及口罩機等防疫醫療物資。

外交部說,今年(2021年)428日,捷克參議院更首度通過決議,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也感謝台灣真心協助捷克對抗疫情。如今捷克是除了立陶宛、斯洛伐克以外,第三個歐盟成員國宣布捐贈疫苗的友好夥伴,這份及時馳援的美意深深感動2,350萬台灣人民。「患難見真情」正是此刻台捷真摯友誼的最佳寫照,如同韋德齊議長指出:「這次捐贈是具有重大象徵意義的行動,因為台灣過去在疫情中曾幫助捷克。這是一份回報,也展現捷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

外交部說,為確保該批疫苗順利運抵國內,外交部已指示駐捷克代表處與捷克政府相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就未來運送疫苗的各項工作做好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