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午舉行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由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陳宗彥表示,上午和各縣市政府早報會議有4項決議,其中關於全國鬆綁措施的落實,疫調輔助平台個資隱私的保護等。他表示,目前雙北仍有零星個案、零星不明感染源與群聚事件,顯示雙北仍有社區隱形傳播鍊,因此他特別提醒雙北要嚴加注意。

陳宗彥表示,各縣市報告國內疫情現況與評估有以下5點:

1 各縣市政府密切注意鬆綁措施的後續效應:國內疫情持續呈現趨緩,Rt一直持續維持低點,今天是全國警戒調降為二級的第一天。陳宗彥說,相關社區管制措施會陸續鬆綁,他特別提醒各縣市政府密切注意鬆綁後的後續效應,相關鬆綁規範務必執行,規範也要落實執行。

2 持續強化病患的收治轉送與能量整備:陳宗彥表示,自5月中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各縣市與中央就一起努力對病患收治與醫療量能做整備,未來大家一起努力做的準備也要持續,為因應將來的可能的變異株疫情。

3 雙北仍需注意,疫情的即時因應:社區感染以雙北地區為最多,新增本土病例目前仍以雙北最多,為所有感染案件數的74%,且在雙北仍有零星感染源、待釐清感染源與群聚事件,顯示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鍊。除了雙北,各縣市疫情均調降為中低等級,要注意人流回升,對疫情要做即時因應,陳宗彥特別提醒雙北要加強持續匡列確診者。

4 疫調輔助平台開放與個資相關:陳宗彥說明,指揮中心已開設疫調輔助平台,目前已開放地方政府帳號申請,他特別提醒,疫調輔助平台有方便各縣市疫調,對疫調人員使用十分方便,但個人隱私僅限於疫調使用,並再三強調各縣市僅限於疫調使用,對資安、個人資料的保護都要一併務必遵守,他表示,地方政府下載資料存取相關實聯資訊後,必需在28天依規定務必刪除;此外指揮中心也會開放給民眾查詢,讓民眾了解誰查過自己的個資。

5 疫苗專案施打與全民公費疫國接種案的處理:陳宗彥表示,國家基礎設施與高風險接種人員專案,因為縣市之間有資訊和執行上的落差,會與公費平台預約混淆。他特別提醒地方政府所轄的各局處,希望縣市在執行和作業,務必要讓衛生局了解疫苗施打狀況,這樣當公費疫苗接種平台對全民開放預約時,才可以讓民眾依照順序去施打,而專案就照專案方式處理,才不會讓專案與公費預約平台申請混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