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日天氣依舊炎熱,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近期天氣受到西南季風影響,迎風面的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而隨著橫跨超過6000公里、行星尺度的西南季風逐漸北上至台灣附近,雨勢也有逐日有增大的趨勢,預估下週三、四季風槽內有低壓發展,降雨型態改變,不再侷限於中南部,全台都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起季風低壓環流緩慢北移,原本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季風將逐漸向北調整並移至在台灣附近,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且午後北台灣山區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是晴朗、酷熱,最高溫可達38度以上,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各地氣溫:北部24至38度,中部25至35度,南部25至34度,東部24至39度。

吳德榮說,明日至週五都是類似的天氣型態,但西南季風漸向北調,不穩定(熱力及動力)大氣的影響範圍逐日擴大、雨勢亦有增大的趨勢;除了中南部有陣雨、雷雨,北部、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週六至下週二西南季風仍持續影像,季風槽(Monsoon trough)甚至調整至台灣附近,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下週三、四季風槽內低壓發展,仍然多雨,且不再侷限於中南部,但為期末模擬,需再觀察。提醒民眾連日多雨,要注意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