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余天陳亭妃蔡適應等人今天(26日)發出聯合聲明,呼籲政府應針對應屆畢業生發放尋職津貼,每個月發放1萬元、最多發放3個月。

余天、吳琪銘、莊競程、黃秀芳、陳亭妃、陳瑩、陳歐珀、陳秀寳、蔡適應等正國會今天以「青年找工作,政府給津貼」 為題發出聯合聲明,呼籲政府作為社會新鮮人後盾。

聲明指出,台灣疫情雖已趨緩,唯日前疫情影響最鉅的期間,與畢業季重疊,6月失業率攀升至4.8%,失業人數增加8.1萬人,其中初次尋職者約9千人已占超過一成,7月應屆畢業生全面投入職場求職後,恐將會有更多初次尋職的社會新鮮人受影響。因此呼籲「針對應屆畢業生發放尋職津貼」。

聲明指出,「尋職津貼」有其必要,由於應屆畢業生多是初次尋職,在尋職過程中相對弱勢,尋職時間較長,部分初次尋職者亦有在外租屋等生活壓力,目前紓困4.0方案雖有「青年就業獎勵計畫」,但須已就職且持續受雇同一雇主180日,無法為正在初次尋職之應屆畢業生救急。

正國會立委建議,針對待業中的社會新鮮人,以參與就業諮詢、職涯諮商、就業研習、推介就業等就業輔導為發放資格,每個月發放1萬元「尋職津貼」,最多發放3個月。

他們強調,剛離開校園的應屆畢業青年積極尋職,各產業因疫情受影響,才準備復甦,國家應該在這最困難的時刻,作為應屆畢業青年的後盾,陪伴他們在初入社會的前幾個月,度過最艱難的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