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土疫情趨緩下,明天起全國疫情警戒將降至二級,不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6日)指出,許多產業、勞工需要更長久的紓困,政府應持續提供補助,共度疫情難關。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防疫降級仍需紓困,復甦產業拯救失業」線上記者會。

邱顯智指出,防疫警戒已準備降為二級,不過從降級不解封的各式防疫規範,以及消費者信心等相關數據來看,即便防疫降級,相關產業的復甦也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仍然需要更長期的紓困與協助措施,此外,各行各業除需確認指引如何落實之外,即使恢復營業後,不管是營業額或是獲利,也不可能馬上就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邱顯智認為,受到國內疫情影響的內需型產業、教育學習、觀光旅遊、藝文等受創嚴重的產業,政府更應該盡速研議推出下一波紓困措施,好讓相關產業能透過降級和紓困的雙重協助,度過這段疫情難關,撐到振興時候。

王婉諭說,在遵循降級指引時,業者必須頻繁進行快篩或PCR措施,即便先前疾管署曾回應經濟重啟將不提供公費快篩,但這些配合政府的定期篩檢措施必然造成業者的巨大成本,因時力呼籲政府可以參考英國、加拿大或其他國外的方式,補助企業、勞工篩檢費用,透過分攤防疫成本的方式,來協助產業復甦。

陳椒華則說,政府在後續振興措施中,應設法消彌貧富或就業落差,或至少提供最受衝擊者基礎的社會保障。政府除了強化失業救濟政策協助,更該在後續振興設計上,參採OECD意見,將恢復就業納入整體經濟振興的政策設計中,好降低疫情衝擊帶來的貧富差距擴大,讓振興的對象除了整體經濟面之外,也能一併幫助勞工恢復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