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昨(25日)開會決議,將近來剛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的高端疫苗納入公費疫苗接種計畫,並針對AZ與mRNA疫苗混打開放達成共識,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擔憂國人恐成為打高端疫苗的白老鼠。台北市柯文哲今(26日)也批評,看衛福部長陳時中公布內容提到若對mRNA或腺病毒疫苗有過敏或不適者可打高端疫苗,問題是若對腺病毒疫苗過敏,可以打mRNA;若對mRNA過敏,則可改打腺病毒,並不是有過敏就要打高端,這邏輯實在很怪,「看不懂現在在幹什麼!」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被問及衛福部將高端疫苗納公費接種計畫,擬開放給對mRNA、腺病毒疫苗過敏者,立委陳椒華質疑,高端還沒通過三期期中報告就可納公費施打,國人恐成為高端疫苗的白老鼠。柯文哲回應,目前獲得WHO(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都是做完臨床二期、臨床三期做一半時,其中報告來申請EUA。

柯直言,就算可以拿到EUA,也要說明為什麼需要用?一般來說都是因為疫情嚴重、沒其他治療方式,他以前在當醫生時,常常要決定醫療決策,每次都提到,如果講不出更好的方法,「那現在的爛方法就是最好方法」,這也是在做醫療決策時的邏輯。

他認為,現在問題是為何高端可以拿到EUA?前幾天還想說臨床二期10月才解盲,三期也還沒做,跟全球都不一樣,也不是三期做到一半、期中報告拿EUA,這就很奇怪了。

柯文哲表示,就算拿到EUA,現在台灣要用什麼情形下允許高端?看陳時中公布的內容提及是對mRNA或腺病毒疫苗有過敏或不適者可使用,問題是若對腺病毒疫苗過敏,可以打mRNA;若對mRNA過敏,則可打腺病毒疫苗,並不是對這兩個有過敏就要打高端,「這邏輯實在很怪!」

他稱,「結論就是,作為一個科學家,看不懂現在在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