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裔女泳將Margaret MacNeil東京奧運女子100公尺蝶泳決賽中以55秒59奪冠,為加拿大爭取了首項金牌。有著華人外表的她引起了大眾熱烈的討論。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現年21歲的MacNeil出生於中國江西九江,在1歲時遭到棄養,幸運的是,她被一對好心的加拿大夫妻領養,隨後開始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倫敦市生活,也開啟了她的游泳生涯。

根據了解,Margaret MacNeil 的養父Ed MacNeil 是一位老師,養母 Susan McNair 是家庭醫生,還有一個小她4歲的妹妹一同被收養。Margaret在2歲就開始學習游泳,8 歲就加入泳隊。她的哮喘對她的游泳生涯造成了不小的影響,但她從未輕言放棄。根據報導,MacNeil 3 年前入讀密西根大學,加入校隊,是香港游泳代表女將何詩蓓的隊友。

Margaret MacNeil 刷新了加拿大及美國的紀錄,在光州世錦賽創出 55.83 秒的最佳時間;她目前也是美國全國大學體育協會(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NCAA)的紀錄保持者,她在 2021 年的 100 碼蝶泳比賽中,成為第一位在該項目中游出 49 秒以下的女性。

初次征戰奧運的 Margaret MacNeil 以55秒59的驚人速度為加拿大摘下本屆奧運第一個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