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報導,中國近期要求螞蟻金服騰訊幫忙其開發數字人民幣,中國此舉很可能對螞蟻金服及騰訊的支付網路造成威脅,很多人都將中國這樣的行為,視為搶私人企業的飯碗。

中國龐大的14億人口中,大多數人都使用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做為移動支付。中國人民銀行最近幾月加快數字人民幣的測試,這讓支付寶和微信支付陷入困境,儘管這很可能侵蝕他們多年來積累的龐大用戶群,這兩家公司也只能參與其中。

中國人民銀行的一份白皮書表示,中國需要更加方便、安全及隱私的支付服務,還有可跨平台互通的支付基礎設施,為此開發數字人民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中華區負責人及美國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認為,對螞蟻金服和騰訊來說,鼓勵開發數字人民幣是有風險的,但袖手旁觀的風險會更大,這兩家公司對此沒有選擇,只能與中國政府進行合作。

螞蟻金服已經開始數字人民幣試驗好幾個月,數字人民幣試點引發了一些員工被政府搶飯碗的擔憂,他們認為,中共政府正在開始拆除螞蟻金服的移動支付系統,該系統在中國有超過10億人使用。

專家指出,中共不允許民間企業的力量過大,威脅到他們一黨專政的根本,所以大力推出數字人民幣,要將所有的金流納入國家掌控,因此螞蟻金服以及騰訊成了首要的打擊目標。

中國近期要求螞蟻金福及騰訊幫忙其開發數字人民幣,中國此舉很可能對螞蟻金福及騰訊的支付網路造成威脅。   圖:翻攝自騰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