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歐面臨百年洪災,造成許多民眾傷亡,沒想到鄰近的英國現在也面臨洪水危機。英國首都倫敦最近因為強降雨,導致地鐵站、多數街道被雨水淹沒,有許多民眾不得不拋棄被困在道路上的汽車逃生。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當地時間25日時,倫敦的部分地區開始被雨水淹沒,出現了類似德國和比利時大規模洪水的情況。

有網友在社群媒體 Twitter 上發文稱:「這就是氣候危機」。由於天氣惡劣,倫敦8個地鐵站關閉,從網路影片中也能看到,有地鐵站被猛烈洪水灌入。

倫敦消防隊表示,週日僅幾個小時就接到了 300 個與洪水有關的電話。

英國氣象局發布了雷暴黃色預警,氣象局氣象學家基茨(Steven Keates)表示,風暴是由氣流匯聚引起的,因為最近的熱浪使地球表面的熱量上升,與大氣中較冷的空氣相遇。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25日倫敦3個小時的降雨量相當於1個月的降雨量。天氣預報員表示,平均來看,7月份整個月的降雨量預計將達到47毫米。但根據英國氣象局的數據,倫敦東部雷德布里奇(Redbridge)的居民在短短3小時內就迎來了51毫米的降雨量。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發文警告,「倫敦消防局和倫敦警察局正在應對倫敦各地的嚴重洪災,如果你正在路上,請查看路線,因為倫敦交通局的公共汽車、地鐵和鐵路服務都會受到影響」、「避免在洪水中行走或開車,如果有緊急情況,請撥打緊急電話。」

然而,在接下來的一周內,不穩定的天氣將繼續存在,週二及以後可能會發布進一步的降雨和雷暴警告。

當地時間25日,倫敦的部分地區開始被雨水淹沒。   圖:翻攝自Daniel Moser推特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發推文警告,倫敦消防局和倫敦警察局正在應對倫敦各地的嚴重洪災。   圖:翻攝自沙迪克汗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