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妻子梅琳達(Melinda Gates)離婚後,隨著過往醜聞一一曝光,不但當事人聲譽大受打擊,與前妻聯合創辦的基金會也搖搖欲墜。知情人士透露,員工們對組織的未來感到驚慌失措,非常不安,許多人已經開始拿出履歷物色其他公司,準備跳槽。

綜合《商業內幕》等外媒報導,這對夫妻結婚27年後宣布離婚,隨後比爾蓋茲的惡行一件件被爆出,包括利用職場權勢與女員工搞不倫戀、與已故「富豪淫魔」愛普斯坦(Jeffrey Epstein)過從甚密、年輕時熱愛找脫衣舞孃舉辦裸體派對,甚至早期與梅琳達交往時就曾劈腿等,打破長年經營的慈善家形象。

根據這對夫妻的協議,離婚後基金會由比爾蓋茲掌管,基於他過往的黑歷史,加上好友「股神」巴菲特上個月宣布退出基金會董事會,讓組織內部人心惶惶。

一位基金會前高管表示,員工們對組織的未來感到驚慌失措,他們擔心公司的信譽和社會地位處於危機之中,特別是在兩性平權等領域。另有三名現任員工也透露,蓋茲的負面新聞已經造成內部不安,許多人已經開始拿出履歷上網投遞,準備跳槽。

此外,員工們也開始質疑,基金會的成立目的不是為了拯救生命,而是為比爾蓋茲個人營造良好聲譽。一名員工表示,內部很認真地看待蓋茲的醜聞,「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而你絕不會想為一位侵略者、騷擾女性者和辦公室霸王工作,這會讓你忍不住反省自己是否做得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