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6)日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與中國外長王毅以及副外長謝峰在天津舉行會談,前外交人員、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表示,這無疑是今天外交的重頭戲,並預測今日會談主要大方向,但他認為,不會正面觸及台灣議題,因目前沒有迫切處理必要性。

身為前外交人員的劉仕傑今日在臉書PO文,提到美國國務院記者會,美方官員發表的談話中,可以說明拜登的對中政策,已經正式告別川普時期的即興演出,且美方強調「設下參數,以負責任地管控美中關係」,其中參數的意思就是先前國務卿布林肯說的「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在可能的地方是合作的,在應該的地方是競爭的,在必須的地方是敵對的」。

劉仕傑認為,今日美中會談的氣氛為關鍵,議題上的具體進展上言之過早,但「氣氛」本身是會談成敗的觀察指標之一,氣氛好的話,十月份的「拜習會」並非不可能。但在那之前,布林肯跟中國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也許還得先會晤一次。

劉仕傑分析今日會談的大方向,正面來說會以氣候變遷為主,也許再加上貿易,之後則會在新疆、香港等人權議題卡關,但不會正面觸及台灣的部分,「目前拜登政府沒有迫切處理台灣議題的必要性」。並補充,美國司法部上週五決定撤銷去年對中國研究人員簽證詐欺的指控。這是一項重要的觀察指標,也許某程度上也有利今天的美中高峰會談氣氛營造。

劉仕傑認為,此次美中會談中並不會提及台灣議題。   圖:翻攝自護台胖犬劉仕傑臉書